环球科创网

今日时讯:国家药监局:不断健全国家药品标准体系

更新时间:2023-07-05 15:56:00

导读 7月5日,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徐景和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称,我国全面制修订药品监管法律法规。20

7月5日,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徐景和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称,我国全面制修订药品监管法律法规。2019年6月颁布的《疫苗管理法》,是世界上首部综合性疫苗管理法律。同年8月,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颁布,巩固和深化了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全面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全面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随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出台、《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药品监管法律法规体系的“四梁八柱”已基本建成。

徐景和介绍,目前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规章已近40部,覆盖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各环节。出台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药品上市后变更管理、医疗器械临床试验管理、化妆品标签管理等50多件重要规范性文件,细化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发布药品附条件批准上市、医疗器械临床评价、化妆品安全评估等技术指导原则。目前,药品技术指导原则达到459个,医疗器械技术指导原则达到559个。颁布实施2020版《中国药典》,形成了以《中国药典》为核心的国家药品标准体系,药品质量控制和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优化完善医疗器械标准体系,现行有效医疗器械标准共1937项,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0%以上。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