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创网

今日时讯:自主品牌车企推进全产业链输出

更新时间:2023-07-14 10:20:00

导读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量为214万辆,同比增长75 7%。近日,极氪、岚图等多家车企宣布加速布局海外销售网络,上汽集团、长城汽车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量为214万辆,同比增长75.7%。近日,极氪、岚图等多家车企宣布加速布局海外销售网络,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等更大力推进海外建厂。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自主品牌出海加速,为控制成本、拓展市占率,在当地建厂实现汽车本土化生产、从单一整车输出到全产业链输出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出口量大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统计分析指出,2023年6月,汽车出口延续高速增长。继2021年出口超200万辆、2022年出口超300万辆之后,今年上半年汽车出口214万辆,同比增长75.7%,对市场整体增长贡献显著。

具体来看,6月汽车企业出口38.2万辆,环比下降1.7%,同比增长53.2%。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31.2万辆,环比下降4.1%,同比增长57.7%;商用车出口7万辆,环比增长10.7%,同比增长36%。

1-6月,汽车企业出口214万辆,同比增长75.7%。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78万辆,同比增长88.4%;商用车出口36.1万辆,同比增长31.9%。

新能源汽车表现尤为亮眼。6月新能源汽车出口7.8万辆,环比下降28.4%,同比增长1.7倍。1-6月,新能源汽车出口53.4万辆,同比增长1.6倍。

6月,在整车出口的前十位企业中,上汽集团出口量达8.7万辆,同比增长15.1%,占总出口量的22.7%。1-6月,整车出口量排名前十企业中,从增速上来看,比亚迪出口8.1万辆,同比增长10.6倍;奇瑞汽车出口39.4万辆,同比增长1.7倍;长城汽车出口12.4万辆,同比增长97.3%。

在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表示,在外贸承压的态势下,我国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不断汇聚外贸新动能。

吕大良指出,上半年“新三样”产品,也就是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合计出口同比增长61.6%,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8个百分点,绿色产业动能充沛。

整车出海加速

近期,多家车企密集公布出海新动向。极氪7月10日宣布,继登陆欧洲市场后,公司与以色列联合集团(Union Group)签署协议,双方将在以色列市场建立汽车经销网络。

根据双方协议内容,Union Group旗下的汽车业务部GEO Mobility计划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在以色列市场推出极氪品牌,并且组建专业管理团队,为极氪建立沉浸式体验中心和高标准服务体系。极氪将在以色列市场推出轿跑极氪001和SUV极氪X两款车型,预计在第四季度开启预售并随后实现交付。

日前,东风进出口公司与挪威当地头部经销商Electric Way公司在奥斯陆共同举办岚图海外合作洽谈会和签约仪式。来自荷兰、瑞士、丹麦、芬兰的经销商代表在听取东风电动车产品未来规划和挪威经销商在IT、营销、市场等方面成绩后,东风进出口公司与部分经销商进行了现场签约。

当地时间6月21日,长城汽车坦克500正式在阿曼推出,这是坦克500在中东区域接力上市的第三站,近一个月内坦克500已在阿联酋、沙特阿拉伯举办了发布仪式。“阿曼地形复杂,境内有山川、沙漠和平原,山区占全国总面积的15%,沙漠占全国总面积的82%,有绵延1700公里的海岸线。坦克500作为一款越野动力强劲的车型,能够满足当地人的用车需求。”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

比亚迪6月13日在意大利召开品牌及产品发布会,宣布进入意大利乘用车市场,并推出BYD ATTO 3、汉、海豚、海豹四款车型。同时,比亚迪与当地多家核心经销商合作,五家门店在意大利米兰、都灵、佛罗伦萨等城市同期开业。

6月21日,比亚迪还在阿联酋推出元PLUS车型(海外称为BYD ATTO 3)。比亚迪中东非洲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黄志学表示:“阿联酋的气候独特,我们深刻理解产品本地化对当地市场的重要性。去年我们进行了一系列高温测试,以确保比亚迪元PLUS即使在该地区炎热的气候下也能发挥最佳性能,以确保我们的用户能够获得最佳的驾驶体验。”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全球各国正积极推出新能源汽车引导政策,如政府补贴、低关税等,为我国电动汽车出海提供了黄金窗口期。

全面开展本地化合作

随着汽车出口量大增,车企加快海外建厂,提升汽车制造本土化,以贴近当地市场需求,并实现降本。

7月4日,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在海外业务沟通会上表示,上汽集团决策层在2019年年末决定发力欧洲市场时,就制定了“在欧洲市场年销量突破10万辆时考虑在欧洲本土建立工厂”的计划。目前上汽集团在欧洲建厂已进入日程。

上汽集团国际业务团队强调,汽车工业是显著的规模经济,在市场销量的支持下,在欧洲市场进行本土建厂的相关条件已较成熟。“当前上汽海外业务已实现规模性盈利,并已成为上汽集团上市公司层面的一大重要盈利来源。”余德说。

另据余德介绍,2023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在海外市场累计销售整车53万辆,同比增长40%,其中有70%为自主品牌。同时,MG品牌2023年上半年累计销售37万辆,同比增速达到40%。余德预计,2023年上汽集团海外销量将有望突破120万辆,其中MG品牌销量有望突破80万辆。欧洲市场方面,今年有望成为上汽首个“2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其中新能源产品占比超过50%。目前,上汽集团已经进入28个欧洲国家,欧洲服务网点超过830个,且2023年欧洲市场曾连续四个月的单月交付量超2万辆。

近日,长城汽车与乌兹别克斯坦汽车集团ADM汽车工厂就乌兹别克斯坦市场开发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于合作协议,长城汽车旗下产品将在乌兹别克斯坦ADM汽车工厂实现本地化生产,该工厂规划2024年哈弗品牌产能达上万辆。

长城汽车欧亚区域总裁张军学表示:“长城汽车将延续产品品类聚焦战略,全面进军乌兹别克斯坦市场。我们将通过燃油及新能源产品,与合作方全面开展本地化合作,挑战哈弗品牌及地产车型2023年成功上市销售。”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长城汽车中亚市场布局逐步充分,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市场外,乌兹别克斯坦将作为第三个且最重量级的中亚汽车市场全面推进深度开发,加速长城汽车全球化进程发展。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认为,从过去的整车出口到目前在当地建厂,并且实现零部件、服务本土化落地,这是我国车企从过去简单的产品贸易转向“产品、技术、人才、管理”的全产业链输出的体现。中汽协预计,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销量有望超过900万辆。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