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创网

今日时讯:一汽解放: 紧抓行业复苏趋势 业务发展“多点开花”

更新时间:2023-07-14 10:13:00

导读 受经济复苏、物流重卡需求回升、去年被压抑的换车需求反弹等因素综合影响,再加上出口业务助力,今年上半年我国重卡市场回暖势头明显,从2

受经济复苏、物流重卡需求回升、去年被压抑的换车需求反弹等因素综合影响,再加上出口业务助力,今年上半年我国重卡市场回暖势头明显,从2月起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终结了自2021年5月以来的“21连降”。在此背景下,一汽解放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各项业务都有亮眼表现,有力巩固了公司商用车行业领军地位。

销量业绩双修复

今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复苏及海外市场需求持续高景气,我国重卡行业呈现回暖势头。

其中,国内市场方面,我国物流货运市场上半年景气度改善明显,物流需求显著恢复。海外市场方面,我国重卡出口量和渗透率持续提升。今年1至5月,我国重卡出口约11.31万辆,同比增长78.41%。据预测,今年重卡出口或首次突破20万辆,并有望冲击24万辆以上的新纪录。

作为商用车行业龙头企业,一汽解放精准把握市场机遇,业绩及产品销量实现双修复。

最新披露的业绩预告及产销快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一汽解放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亿元至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33%至146.84%。此外,公司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3.15万辆,同比增长31.23%。其中,中重卡销量为11.23万辆,同比增长31.75%。

对此,一汽解放表示,上半年受益于国内经济和商用车市场回暖,公司强优补短,着力推动各细分市场均衡发展,中重卡、轻卡业务呈增长态势,海外出口再创同期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解放重卡销量3月以来连续四个月同比大涨。销量同比大增的背后,是一汽解放不断强化业务布局、精准服务市场措施落地的效果。例如,一汽解放针对用户降本增效的切实需求,推出了体系节油2.0技术暨国六全新一代发动机产品,实现百公里油耗再降1升-3升,进一步提升了一汽解放终端市场认可度。

此外,公司出口业务表现可圈可点。目前,一汽解放已在全球市场形成了体系化竞争力,海外业务进入快速成长期。公司产品已出口至东南亚、中亚、非洲、拉美、东欧等区域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涵盖JH6、J6P、悍V、JK6、J6L和虎V等重、中、轻车型。今年5月,一汽解放向海外用户交付了数百辆解放J7牵引车,标志着一汽解放自主高端重卡已赢得海外市场认可。

近年来,在海外业务开展过程中,一汽解放不断完善服务保障,大力推进海外备品中心建设,制定针对性的备品储备政策,使得海外市场备件储备品种和数量均大幅增加,极大地提升了海外市场的服务响应速度,有力保障了公司海外业务开展。

展望重卡行业下半年发展,“复苏”仍将是市场主基调。东方证券表示,三季度系重卡行业传统淡季,国内重卡行业需求有望于9月重拾环比升势,四季度销量有望实现季度环比向上,维持2023年重卡行业销量将迎来恢复性增长的预测。

相关市场人士表示,以一汽解放为代表的卡车股在当下复苏初期仍具有一定估值优势,下半年销量持续提升,或带动其未来盈利修复及估值抬升。

持续发力新能源

新能源是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汽解放一直把新能源作为重大战略发展方向,积极把握汽车行业电动化机遇,持续布局并拓展新能源市场。目前,一汽解放已实现新能源细分市场主流场景产品全覆盖,全面布局纯电/换电、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并围绕新能源率先提出电池银行等多种创新商业模式。

自2021年率先发布“15333”新能源战略以来,一汽解放在新能源产业链布局、技术方面持续取得进展。今年6月,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全球首发点火成功。这标志着一汽解放继直喷氢气发动机之后为商用车传统动力可持续发展、零碳动力变革转型提供了又一个划时代的解决方案。

在产业链布局上,近年来,一汽解放与宁德时代、博世动力、远景科技等组成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战略联盟。公司还携手宁德时代成立解放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开展车电分离、整车租赁等新能源运营业务。

今年5月,一汽解放与壳牌中国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版图从传统业务延展到新能源,从国内扩展到海外。

为更好把握行业复苏机遇,一汽解放于今年6月发布了定增计划。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7.13亿元,募投项目之一就是新能源智能网联及整车综合研发能力提升项目,进一步完善公司新能源电机、电池、电控系统的技术研发能力,提升新能源商用车产品竞争力,持续引领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发展方向。

业内人士表示,一汽解放借助此次定增,能进一步优化产能,提升产品竞争力,更好应对下一阶段市场需求变化,拿下更多市场份额。从一汽解放自身发展来看,此次定增高度契合了公司新能源转型的目标。

“随着新能源战略落地进入攻坚期,一汽解放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上述业内人士说,“此次定增将有助于一汽解放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从量变到质变升级,构筑公司在新能源赛道的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