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创网

今日时讯:努力打造超越自己的全新净值曲线

更新时间:2023-07-04 18:44:00

导读 2021年,曾经带领团队连续六年斩获7项金牛奖的邹维娜加入华安基金。 将过去的荣誉“归零”,重新打造一条新的净值曲线,对任何一位基金经

2021年,曾经带领团队连续六年斩获7项金牛奖的邹维娜加入华安基金。

将过去的荣誉“归零”,重新打造一条新的净值曲线,对任何一位基金经理来说都需要极大的决心和勇气。“基金经理换工作都非常谨慎,最主要的原因是业绩连续性会受影响。”邹维娜坦言,和所有普通人一样,投资生涯“重启”后,没有过去积累的“安全垫”,她虽然也会忐忑,但更充满期待和信心。

邹维娜喜欢将投资比作游泳。“初学游泳时,抬头换气,会感觉身体往下沉,但其实只要身体放松,动作不变形,就一定能浮起来。”她说,基金经理常常会被市场波动、净值变化和外界评价所干扰,因此调整心态至关重要,不可因压力和干扰导致动作变形。在各种机遇和挑战中,她始终坚守初心,致力于“努力超越过去的自己,打磨出更多业绩优秀的产品”。

近期,邹维娜带着拟由她管理的新基金——华安沣信债券与投资者见面,希望通过团队协同作战,为打造这只全新的产品,再添新瓦、再创佳绩。

打造全新“1+N”多资产管理战队

来到华安基金后,虽然一切从零开始,但邹维娜对业务全貌早有构想和准备。

“团队构建和产品布局是来到华安后,我集中精力做的两大核心工作。”在部门产品线安排上,从短债基金、纯债基金到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邹维娜在契合投资者需求的主流产品类型上,均做了布局。

在团队搭建和管理方面,由她领衔的华安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形成了以“大类资产配置专家”邹维娜为核心,并由固收和权益各领域专家等10余人组成的高效能投资战队。具体来看,团队采用“1+N”管理模式:在群策群力基础上,邹维娜重点把握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确定各品类的投资比例和配置时机;团队成员在股票和转债、信用债投资、利率债择时、衍生品工具等细分领域发挥各自特长。

在团队中,有擅长积小胜为常胜、已与邹维娜并肩作战9年多的“债券投资实战家”吴文明;还有研究出身且投资操作灵活,业绩深受机构客户认可的李振宇;有在信用策略和信用风险控制方面积累深厚的魏媛媛;有精于宏观利率和国债期货投资的张陈杰;还有擅长可转债投资的郭利燕、擅长资产配置和FOF投资研究的张瑞、擅长债券交易策略的倪逸芸等。

有着出色股债投资实力的华安基金,非常重视“固收+”多资产管理业务,因此,邹维娜团队还配置了三位权益基金经理,从大类资产配置视角力争做更有性价比的权益“加法”。其中,郑伟山曾在保险资管公司管理过多年的绝对收益策略产品,在“固收+”领域的权益资产配置方法上有独到见解。“权益基金经理会在行业研究上互有分工,希望他们能够从选股的角度深度挖掘结构性机会。”邹维娜说。

超强的战队和优势互补的配置,让邹维娜团队管理的产品斩获优秀的超额收益。定期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团队代表作华安乾煜债券近1年收益率3.35%,同期业绩基准涨幅为0.29%。

邹维娜团队管理的基金同样受到专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成为众多FOF的重仓基金。根据Wind数据分析,截至3月31日,华安信用四季红债券A被17只FOF重仓,重仓规模达8.64亿元,成为一季度末FOF重仓规模较大的十只债券基金之一。

团队作战在投资中并不少见,但稳定高效、互信互补的团队,难能可贵。投资生涯越长,邹维娜对“团队”二字的理解越发深刻。她说:“一个人的精力非常有限,加之自身的缺点只能改进但很难改变,因此就更需要依赖团队,需要与优秀的人一起合作,这样才能打造出更好的产品。”

注重持有人体验

在资产端,邹维娜充分发挥团队每一位成员最擅长的能力,术业有专攻。在负债端,她的管理也更加严格和精细化。

“从去年开始,市场波动加剧,交易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需要投资的过程管理更加精细化。”她解释,如果市场相对平稳,主要在于判断市场趋势,一些小波动是可以忽略的,但随着波动加大,投资中就无法忽略它们,因为这涉及负债端即客户体验的维护。

邹维娜一直非常重视持有人的体验,她说:“从去年开始,我们团队中安排了专员去跟踪市场波动和交易结构的变化,以便提前应对。”

控制回撤、降低产品波动也是提升客户体验的重要方式。“管理回撤主要是事前管理,我更在乎事前的研究和仓位的调节,我们基本不做事后的控制,因为事后再去做动作往往毫无意义,有时还会有负面效果。”邹维娜介绍了她控制回撤的秘诀:通过事前管理和事中管理控制回撤,在事前深度研究和前瞻性研究基础上,通过大类资产的合理配比和仓位调节,控制好组合的暴露风险。如果回撤已经开始,再进行事中管理,重新判断市场并考虑投资结构。“今天净值是已成事实,重要的是明天的净值和为了明天的净值该如何操作。”她说。

具体来说,她的事前管理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充分的市场研究,既考虑到自身对市场的判断,也要考虑到其他情形发生对自身判断产生的结果,有扎实研究根基和全面容差的决策,在应对市场不确定性时才会更为从容;二是对管理产品能承受的风险要有充分的评估;三是,结合上述市场判断和产品风险评估,优化自己的投资策略。

实践操作中,团队回撤管理的效果十分显著。“尽管风险控制的效果是隐藏的,只有潮水退去时才能看到风险控制的成绩,日常只能看到我们的投资组合在平稳运行;但作为追求长期表现的投资团队,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对风险的管理。”邹维娜说。

选择合适的风险去承担

邹维娜的职业生涯一直保持着“0踩雷”的标签,这在债券投资界实属难得。

投资本身就是“与风险共舞”。邹维娜笑着说:“作为基金经理,不能厌恶风险,而是要识别风险、管理风险,并在投资中动态研究外在风险环境,主动且谨慎暴露不同类型的风险,投向更具风险收益比的资产,以此争取更好的投资体验。”

如何选择对的风险?“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就变得很重要。”邹维娜说,自上而下的管理更多时候是组合层面的管理,要求基金经理根据外部形势的变化,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判断,分辨当前市场环境下需要承担什么风险,并主动调整整个组合的风险暴露。“组合管理层面的风险控制非常重要,它会保证即便个券的选择略有偏差,也不会对整个组合造成致命影响。”

在自下而上的层面,邹维娜更多地依靠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团队采用“梳理-修复风险模式”,即每月由研究员先梳理一遍持仓的债券标的,基金经理在此基础上再梳理一遍,确保双重复核。此外,对个券的研究也不仅仅依赖研究员,还有相应经验丰富的负责人把关。自下而上看,整个过程会有三四重把关。

近期,A股持续震荡。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专家,邹维娜给了我们一颗“定心丸”,也分享了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投资思路。

“在当前经济温和复苏、流动性合理宽松的环境下,中长期看权益类资产投资性价比好于纯债类资产。”邹维娜表示,虽然经济恢复的速度可能慢于市场预期,但经济恢复的方向是确定的,温和的政策刺激正在持续,对于基本面没有必要悲观。从投资角度看,当前市场可以找到不少高性价比资产,如果投资者可以匹配合适的持有期限和风险承受能力,当前可能是不错的参与时点,比较有利于投资策略的发挥,以提升客户投资体验。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