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创网

今日时讯:国家发改委:超前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更新时间:2023-07-05 09:59:00

导读 国家发改委7月4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日前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

国家发改委7月4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日前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超前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培育壮大人工智能、物联网、量子计算等新兴产业,适度超前谋划和部署创新基础设施建设。

在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方面,文章指出,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深入实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补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提升自主保障能力。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优化区域分工协作格局,多措并举优化石化、汽车、集成电路等重大生产力布局。

在打造新增长引擎方面,文章提出,要加快推进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深入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强全产业链攻关、全要素支持、全生态发展,推动重大战略产业发展。对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进行多路径探索,推动建立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超前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文章指出,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加强数字技术基础研究,培育壮大人工智能、物联网、量子计算等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积极稳妥推进产业数字化,进一步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利用数字技术对制造业、服务业、农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改造,大力开拓数字化转型场景,不断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在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方面,文章提出,推动服务业数字化、融合化、品质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深化服务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提高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提升服务业供给质量和品质效率。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降低流通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

此外,文章指出,要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改造升级传统基础设施,加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为更加安全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重视各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建设信息基础设施,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适度超前谋划和部署创新基础设施建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