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创网

今日时讯:构建生态圈 智慧民航建设提速

更新时间:2023-07-04 17:41:01

导读 7月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消息,民航局日前发布的《关于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总体部署加快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7年,

7月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消息,民航局日前发布的《关于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总体部署加快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7年,智慧民航建设数字化转型取得重要进展,数字基础设施高效联通,数字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到2035年,智慧民航建设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民航数字化生态圈全面形成。近年来,民航业相关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助力智慧民航建设。

加快数字化转型

《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建立适应民航数字化发展的制度体系,以数字化发展驱动流程再造、组织模式变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着力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创新。

加强系统化布局、一体化推进。围绕民航安全生产、运输服务、绿色发展、行业治理和文化建设,强化应用项目落地牵引和场景示范驱动,推进数据资源融通共享,激发数据要素价值。

在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方面,严守数字安全底线,切实保障民航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防范化解数字化条件下的各类风险,深化安全可靠应用,提升重点领域的自主可控能力。

此外,加强民航与产业跨界融合,推进民航数字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国际交流合作,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惠的民航数字化发展生态,拓展互利共赢合作新局面。

《指导意见》明确,到2027年,智慧民航建设数字化转型取得重要进展,数字基础设施高效联通,数字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显著,数字化发展环境更加完善,数字技术应用创新活跃,数据资源融合共享,数据要素价值有效释放,全面推动民航创新能力、安全水平、运行效率、服务质量和治理效能大幅提升。

到2035年,智慧民航建设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据资源和要素体系完备,数字技术叠加效应、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全面释放,民航数字化生态圈全面形成,为民航实现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夯实数字化基础

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是智慧民航建设的两大基础。《指导意见》指出,充分发挥数字基础设施的底座功能和数据资源的核心要素作用,以数字感知、数据决策、精益管理、精心服务为目标,完善民航数字基础设施发展布局,打通行业主体基础设施之间的“大动脉”,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

在构建民航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可适度超前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如优化民航通信网络资源结构,加快推进北斗系统应用和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民航数据传输能力和承载能力。同时,深入推进IPv6应用,开展基于5GAeroMACS技术的“机-车-场道-设施”协同运行,推进空管、机场、航空公司、服务保障单位等各主要运行要素全面物联,探索研究6G等新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应用。同时,系统优化数据基础设施布局,整体提升应用基础设施能力。

另外,《指导意见》提出,健全民航数据管理体制机制,构建民航数据资源体系,激发数据要素价值潜能。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民航系统将按照《指导意见》,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实施机制、保障资金投入、强化人才支撑等措施,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总体部署,加快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发展。

企业加快布局

当前,民航业相关企业正加快布局智慧民航建设。

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上,现场搭建了舱内无线局域网应用场景,模拟客舱网络环境,展示了机上网络服务创新项目。

据介绍,截至2023年2月,中国国航已完成353架飞机的舱内无线局域网改装,网络服务规模效应不断显现。充分发挥空地互联优势,打造“智慧客舱”应用场景,不断提升旅客服务体验。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东航了解到,近日,东航信息部机务产品部自主研发的东航机坪设备数字化管理产品“享坪安”平台,成为首个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的机坪设备数字化管理产品。

目前,“享坪安”平台已在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咸阳机场、大兴机场等东航重要基地航点部署使用,实现机坪维修设备、特种车辆的数字化管控。中国东航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极大提升了机坪设备的管理效率,降低了机坪设备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获得了广大机坪设备使用和管理人员的欢迎。

此外,中国东航首创了东航人脸识别登机一体机设备。在全流程“无纸化出行”的最后一道登机环节,结合“5G+人脸识别”技术,旅客不用再像以往那样出示登机牌进行扫描,“刷脸”即可登机,提升登机效率。

德勤管理咨询认为,智慧航空建设的关键在于系统性和集成性。智慧航空建设要通过平台和生态整合突破以前各自为政的低效行为,将数据、信息进行集中,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通业务的前中后台。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