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创网

今日时讯:6月物流业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更新时间:2023-07-04 17:20:00

导读 7月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 7%,较上月回升0 2个百分点。从区域看,东西部地区较上月有所回

7月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7%,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从区域看,东西部地区较上月有所回升,中部地区持平。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物流需求保持稳定,小微型企业需求偏弱。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经济师何辉表示,6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环比小幅回升,各分项指标均有所改善,显示出市场业务量和订单需求增加,就业形势好转,企业信心稳定。综合二季度物流业景气指数运行情况看,物流业总体保持恢复态势,但势头仍需巩固。

多数行业新增需求保持向好趋势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物流新订单指数为50.4%,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再次回升到景气区间,东部和中部地区新订单指数分别回升0.8个和0.3个百分点,西部持平。

分行业来看,除水上运输和装卸搬运新订单指数回落以外,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仓储物流、邮政快递等行业新订单指数均在景气区间。其中,邮政快递业新订单指数保持在70%以上高景气区间,铁路运输、航空运输新订单指数分别环比回升0.7个和2.2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新订单指数为50.9%,新增需求弱于其他行业,但环比仍回升2.1个百分点。

物流投资保持规模增长,预期稳中趋好。数据显示,6月份,物流业投资增长势头未减,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除航空运输业外,其他行业保持回升态势,交通物流枢纽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铁路运输、水上运输、航空运输和仓储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连续两个月处于景气区间。

从后期市场来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6个月在55%左右高景气区间,6月份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和多式联运领域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达到57.9%、62.5%和57.1%。

恢复基础尚待进一步巩固

今年以来,物流需求持续释放,社会物流总额延续恢复态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月29日发布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29.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

“从年内走势来看,物流需求经历了‘快速回升-企稳回调’两个阶段,但累计增速保持稳步恢复态势。”中物联表示,当前社会物流总额仍未恢复至常态化增长水平,各领域间结构性分化较为明显,恢复基础有待进一步巩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宏观政策与物流政策协同发力,减税、降成本、助企纾困效果不断显现,在提振物流需求的同时改善物流企业营商环境。

6月,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涉及着力完善现代物流体系、物流多项税费减免延期、运输结构调整等内容,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性、针对性将进一步增强,物流运行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成效也正逐步显现,重点物流企业资金周转加快,经营成本控制相对有效。

地方层面,上海、广东、湖北等地出台政策,进一步强化对交通运输企业、中小物流企业的金融支持,扩大再贷款支持范围。

中物联表示,当前物流运行仍面临一定压力,需求不足问题依然存在。但要看到我国物流企业韧性较强,适应需求变化能力不断提升。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到正常轨道,物流运行有望同步改善,上半年社会物流总额或实现同比增长4.5%。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