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创网

今日时讯:​中装建设:积极谋划战略转型 布局IDC正当时

更新时间:2023-07-04 16:38:00

导读 日前,中装建设(002822)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对于问询函关注的现金流问题,中装建设在回复公告中提到,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多年大额

日前,中装建设(002822)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对于问询函关注的现金流问题,中装建设在回复公告中提到,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多年大额为负主要是应付上游供应商采购款等费用的大额先行流出与应收下游客户款项的滞后流入,收付款时间的差异影响了公司资金的流动性,加之公司正处于成长期,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加大了上述差异;此外,公司客户大部分为央企、国企、事业单位及商业信誉良好的大型民企,这类客户实力强,信用风险低,偿付能力有保障,但普遍存在结算和付款程序多、周期长的特点。

对于公司毛利下降以及现行业务模式可持续性的问题,中装建设回复表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7.29%、14.66%、12.82%,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但依然高于同行业公司平均值,具有合理性。2022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重组、再融资等政策陆续出台,房地产行业发展出现改善迹象。综合分析,公司毛利率下降外受行业调控、内受业务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但该等因素造成的毛利率下滑均不具有持续性,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依然良好,具有可持续性。

立足建筑装饰领域 构建“3+1”综合发展格局

公开资料显示,中装建设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7.21亿元,是一家以建筑装饰主业为依托,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的上下游进行相关性延展创新,逐步发展成为涵盖工程建设、物业管理、新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大型综合上市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据介绍,中装建设深耕建筑装饰设计和施工已有29载,打造的精品工程和重点项目遍布全国,多次参与国家重大基础设施与重点工程建设。作为国内少数登陆资本市场的建筑装饰企业之一,中装建设连续十多年入选“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综合数据统计百强企业”,但是公司并未局限于建筑装饰业务,始终坚持“固本强基,扬长补短,创新发展”的战略,审时度势,提出围绕建筑装饰主业进行延展性创新,形成“3+1”整体布局,将业务聚焦于工程板块、新能源板块、物业管理板块和科技创新板,构建新的综合发展格局。

积极谋划战略转型 IDC及新能源布局大有可为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中国传统IDC业务市场规模为1368.2亿元,进入稳定增长及高质量发展阶段,到2025年,中国传统IDC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165亿元。

中装建设介绍,公司主要聚焦于公共装饰领域的工程业务,曾承接过多个IDC项目的装饰装修工程,对IDC产业有着深入的理解,考虑到IDC产业的发展前景及公司发展战略,中装建设将其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布局领域之一。2020年公司成立中装云科技,负责集团科技战略转型和科技板块业务,将中装云科技打造成为以IDC设计、建设、运营与咨询服务为主要优势的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与云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2020年5月中装云科技以现金收购方式取得宽原电子60%的股权,而宽原电子拥有广东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IDC)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56.9亩,总投资约15亿元,规划10000个标准机柜,能够弹性满足4.4KW-12KW客户需求。2022年“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将带动数据中心运营及其产业链上相关行业供给的需求机会。公司布局IDC正乘上“东数西算”的东风,将推动公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新能源方面,中装建设介绍,公司抓住产业良好的发展契机,提前拓展至光伏幕墙及国内屋面光伏发电业务,奠定了先发优势。公司早在2011年起就开展光伏新能源业务,并于2017年成立子公司深圳市中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与经营。中装新能源拥有丰富的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经验,承接并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屋面光伏发电及装饰铝板专业分包工程、福田区喜年大厦B座30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光伏建筑一体化驶入“快车道”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动能。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