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创网

平台运维团队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2-05-17 00:13:57

导读 随着软件开发对各种技术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软件和硬件都需要跟上技术的发展,才能相互配合,提供可靠安全的服务。然而,这种需求也将导致越

随着软件开发对各种技术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软件和硬件都需要跟上技术的发展,才能相互配合,提供可靠安全的服务。然而,这种需求也将导致越来越复杂的解决方案。因此,放眼全球,保证基础设施的可靠性成为解决方案交付的首要任务。

基于这些情况,平台运维团队需要面对不同的挑战,在不影响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或最终用户的前提下,为基础设施提供支持和运维保障。

什么是平台运维团队?

就像Dev团队负责开发,质保团队负责测试,平台运维团队也负责管理公司的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包括内部SDLC资源,如CI/CD管道、模拟/测试环境、生产资源,以及大多数情况下的软件部署资源。平台运维团队负责与SDLC相关的大部分运营,管理大部分DevOps工具和平台的关键组件,从而凸显DevOps的所有优势。

平台运维团队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平台运维团队应该熟悉SDLC的方方面面。因此,团队通常包括具有不同专业技能的成员,如基础设施工程师、网络工程师、安全专家和像Kubernetes管理员这样更细分的人。

平台运维团队的职责会根据具体要求和企业的具体需求而有所不同。但是,一般来说,他们都负责以下任务:

1.提供、管理、优化和保障部署在本地数据中心或云服务环境中的服务器、网络和数据库等基础设施。

2.执行软件部署并持续监控服务可用性。

3.管理CI/CD渠道,确保交付团队可以使用该平台及其所有附属工具。

4.门禁。由于平台维护团队几乎可以访问所有资源,他们还负责分配和管理特定资源或范围的权限。

5.自动化工作流程和任务。

6.管理资源利用和优化成本。

平台运维团队面临的挑战

那么平台运维团队面临哪些挑战?一般来说,基础设施环境越大越复杂,平台运维团队面临的挑战就越严峻。

1.第一个挑战是安全一致地管理所有基础架构配置、策略和变量。当面对多平台时,这一挑战将变得更加复杂,当处理环境涉及云架构时,这将是一场噩梦。即使是简单的文件类配置,如JSON和YAML,它们之间的差异也会导致额外的管理成本。

2.变革管理。这项任务包括跟踪和记录用户的实际变化,以及变化的原因、时间和受影响的资源。

3.平台运维团队不仅仅是简单的实现变更,还需要在每次变更前验证变更操作的有效性。理想情况下,该验证应通过适当的工作流程申请变更,以便获得变更发起者和相关领导的授权或批准。

4.管理环境的配置一致性。

5.管理不同的工具堆栈。因为不同的部门使用不同的工具和平台,平台运维团队需要在不破坏SDLC的情况下进行管理。

6.处理复杂的自动化流程。一个团队可能需要一个新的自动化过程,但需要仔细评估,因为在复杂的环境中,即使是一个简单的请求也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7.管理跨平台授权和认证。您需要为每个用户和组配置正确的权限,并且只允许用户操作授权的资源。

8.在不影响用户的情况下优化基础设施,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运营和基础设施挑战

软件开发涉及不同团队的协作,DevOps有助于为软件开发生命周期中的各个团队营造敏捷高效的协作环境,以促进开发进度。然而,这种敏捷的开发速度可能会导致平台维护

敏捷开发依赖于基于DevOps的自动化交付。平台运维团队的职责是从代码搭建、测试、自动部署到监控的运维配置,从而保证整个自动化过程的有效性。随着发布周期越来越短,平台运维团队不仅需要快速调整、优化和改变生产环境和仿真环境,还需要对整个基础设施进行大修,甚至需要对内部团队开发软件所使用的所有工具和平台执行相同的维护任务。平台维护团队负责的所有配置和维护。

总之,现代DevOps实践的不断变化和交付,可能会给平台运维团队带来压力。

不同工具和工具集的使用如何影响这些挑战?

不同的工具和工具集是支持现代自动化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基石。平台运维团队需要持续运营和优化交付管道的各个方面,以确保在不影响产品开发和交付的情况下管理基础设施。

大多数时候,平台运营团队依靠多种工具来支持单个交付管道。这些工具可以涵盖版本控制、代码构建、自动化测试框架、基础设施(即代码)等。全部用于改善CI/CD平台。配置和管理这些不同的工具和工具集增加了平台操作和维护团队的复杂性。当涉及到故障排除时,该过程将是极其困难的,因为单个工具中存在配置错误的可能性很高,这将影响整个交付管道中的不同工具。

在DevOps领域,如果你想得到DevOps实践的认可

益,就几乎不可能分离不同的工具和工具集来支持CI/CD管道。不同的工具使平台维护团队能够正确应对并管理交付管道和基础设施所带来的挑战。同时,为了简化对多个工具的管理,集中式管理工具正在迅速普及。这些工具提供了一个单一界面来管理交付管道的所有组件,同时可与其他工具和服务交互,以帮助基础架构团队有效执行任务。

  总结

  在现代软件开发环境中,平台运维团队面临着复杂程度不一的多种挑战,而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敏捷开发更加剧了这当中的复杂性。因此,平台运维团队越来越依赖不同的工具和工具集,同时对这些工具的管理也同样是平台运维团队要应对的挑战。集中管理工具通过使用统一的平台来管理整个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或将成为助力平台工具的好帮手。

  原文链接:https://dzone.com/articles/key-challenges-platform-teams-experience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