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创网

想要更多人选择创业 就必须降低创业门槛

更新时间:2021-10-08 08:26:46

导读 大家好,我是本栏目的编辑郝帅。现在我将向您解释上述问题。齐鲁博士谈到为什么创业是未来社会不可避免的主流职业。但这种必要性并不意味着

大家好,我是本栏目的编辑郝帅。现在我将向您解释上述问题。齐鲁博士谈到为什么创业是未来社会不可避免的主流职业。但这种必要性并不意味着简单。

15年前,保罗格拉厄姆选择成立了YCombinator,因为他看到了市场为“创业”设定的必要性和门槛。

如何系统地降低创业门槛,是齐鲁博士今天分享的主要内容。

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可能是人类发明最有效、最大的平台。因为每个人参与市场都是为了自己,但我们做出的所有结果都是对他人有益的。这意味着市场是一个良性循环。

但这种良性循环意味着每个人参与市场的行为都必须经过市场的检验。如果你随意创新,无视市场需求,市场不会给你回应,久而久之你就会被淘汰。如果你仔细观察,市场会告诉你哪些创新是有价值的。如果你按照这个信号去创新,你就能在市场上取得成功。

10年前,市场被有资金、有人才的大企业控制,一个人创业非常困难。从技术到资本到团队到政策,每一个环节都是一座山。

包括YC在内,如今的企业孵化器和投资者正试图做的一件事是,建立一个系统化地降低创业门槛的体系。只有每一个环节都创新了,才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有所成就,创业将成为一种常规的职业选择。

下图是创业生态的基本结构。任何以市场创新为导向的创业都是技术、产品和市场的有效结合。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提供更多的支持、方法和工具来降低进入的难度。

首先是科学。是所有科学技术的起点,这里的科学包括(但不限于)物理学、电子学、数学、材料物理学、半导体、计算机科学、生物学等等。

科学往往处于整个创业链条的最前沿,与创业的距离也是最远的。它是一系列的理论和猜想,它强调第一性原理的发现。作为一个企业家,你不需要成为科学专家,但你至少应该关注科技的发展方向,知道不同的理论在学术界进入了什么阶段。

前端科学是一系列理论和猜想,强调发现第一原理。

其次是工程。工程的核心是找到可以用科学原理解决的实际问题并试图解决,从而实现应用的系统化和商业化。每一层都是工程的深层次分支,工程研究的目标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发明商业上可行的应用技术。

比如刚进大学的时候,软件工程还很不成熟。如何系统地开发软件仍然是一个未知的人类行为。但是今天,软件工程已经非常成熟,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计算机科学不断工程化的结果。

对项目还不够,还要有操作能力。比如软件在不同行业实施时,如何保持软件的更新,不断降低软件的操作难度,建立更全面的软件框架?这些实际操作能力也需要不断建设。只有这样,更多的企业家才能更好地利用技术。

然后是产品。“用户想要什么”永远是创业者最难的挑战。从产品开发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创造新的方法论,更方便地使用工具来发现和解决用户的需求。尤其是数字工具。

数字工具的出现,加上它们收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改变了我们对“用户需求”的认知。一方面,数字工具收集的结果可以准确、中立地展示我们用户的行为;另一方面,数字化工具本身可以以最低的成本不断升级自己,创造新的用户体验模式,并进行反复的试错。

历史上最重要的案例是云计算。在没有云服务之前,互联网公司和软件公司开发一个简单的产品至少需要6到7个月。记得早期在雅虎,我们要开发一个新产品,要去FRY'S(西雅图的一家电子配件店)买PC。光买还不够装。数据库和操作系统应该在各个方面都有所改变。到你生产产品的时候,至少已经过去了半年。但有了云,基本上一个2 ~ 3人的团队,一两个月就能造出初步的产品。

这是YC成立的另一个原因。保罗格拉厄姆看到了技术的成熟,企业家可以在几个月内构建一个MVP产品,并开始迭代。因此,作为创业加速器,YC中国将继续从产品的角度为创业者提供更新、系统的服务。

创新便捷的工具不仅出现在产品打造上,也出现在市场准入渠道上。更多获取客户的方法和工具的出现意味着更有效的市场优胜劣汰机制。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也看到了资本运营结构的变化。从寻找投资困境的普通创业者,到细分的投资行业,尤其是风险投资行业,各个投资阶段的创业者现在都是相对结构化的。如果你经常关注,你会发现风险投资行业的全球增长率每年都在持续走高。这是投资行业自我转型的结果。

最后是人才的教育和发展。创业成功需要技术和人才的共同努力,这是一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包括YC在内的整个风险投资行业正在做的,是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创业不仅仅是科学家、技术专家和富有的人才。

可以成功的道路。

只要你有想法,现在市场有非常成熟的体系来帮助你实现创业的梦想。即便不是技术专业甚至完全不懂技术,都没有关系,只要注意关注技术的发展方向,找到很好的合作伙伴,就可以找到好的创业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