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创网

今日时讯:十大券商:反弹行情未结束,但阶段性或放缓,破局看三点

更新时间:2024-03-11 09:17:02

导读 经历了前期的反弹行情后,A股市场在上周震荡分化,表征市场走势的各宽基指数涨跌不一,最终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在上周涨跌幅分别为0...

经历了前期的反弹行情后,A股市场在上周震荡分化,表征市场走势的各宽基指数涨跌不一,最终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在上周涨跌幅分别为0.20%、-0.55%、-0.92%。

行业方面,A股贵金属、石油石化、公用事业板块领涨,房地产、商贸零售、传媒板块领跌。

后市市场将如何演绎?且看最新十大券商策略汇总。

1.中信证券:坚持杠铃配置 关注右侧信号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两会”政策目标符合预期,经济平稳运行,但目标实现仍需政策协同加力,设备更新、地产支持和特别国债投向等政策落地值得密切关注,A股市场生态缓慢修复,春节以来增量资金缓慢入场,依然呈现活跃资金定价的特征,建议坚持红利加主题的杠铃式配置结构,预计新质生产力相关的主题将持续得到政策催化,当前紧密关注右侧确认信号,市场有望迎来更佳的布局时点。

春节后A股已形成增量资金市场,量化调仓引发的流动性冲击结束后,市场生态也在缓慢修复:活跃私募仓位小幅上升后依然在64%的低位,活跃资金定价的特征不变,结合政策催化预期,预计AI等新质生产力相关主题或持续活跃,同时,外资“回补”,利率持续低位和资产荒背景下,红利资产仍然是配置型资金的主要方向,建议坚持红利加主题的杠铃结构配置,当前紧密关注右侧信号。

2.中金:涨势或延续,看好小盘成长

综合宏观环境变化、指数走势结构、成交分布情况、技术指标表现等,中金认为A股当前在估值、情绪、资金等方面均处于偏低状态,未来趋势向好,但或出现的上涨也将更多表现为震荡形式,风格方面建议关注小盘成长。

3.海通证券:反弹行情未结束,但阶段性或放缓

底部第一波反弹行情仍在延续中。当前政策面和资金面的积极变化仍在支撑行情展开。本轮反弹行情的时空可以借鉴历史底部第一波反弹及春季躁动行情:回顾过去四次大盘筑底的第一波反弹行情,行情往往持续3个月左右、指数涨幅25%-30%左右;从季节性规律看,当前是数据空窗、政策频发的春季躁动期,历史上A股春季行情持续时长平均超2个月,期间上证综指及沪深300的涨幅平均超20%。但我们认为,对照历史本轮行情上涨速率明显较快,市场也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压力,接下来也应注意,短期市场上涨节奏或有放缓,甚至不排除阶段性休整的可能。

4.申万宏源:2月春季躁动,4月脚踏实地,3月则是过渡期

两会政策布局影响的三个关键点:1. 稳增长发力方向不变,但弹性无法达到市场乐观的期待。2. 发展新质生产力将反复贡献主题线索,产业趋势验证24年可能是酝酿期,25年爆发期。3. 管理层政策布局更注重回应社会关切,重视预期管理。这有利于托住A股市场震荡区间下限。2月春季躁动,4月脚踏实地,而3月则是过渡期。科技成长投资也开始“脚踏实地”。高股息是监管导向和市场思潮共振的方向。继续聚焦稳态高股息和动态高股息。新能源积极政策导向再强化,短期迎来修复机会。

5.浙商证券:重回起跑线,破局看三点

交易性反弹临近尾声,财报季回归基本面定价。震荡格局,稳中求进思路利好景气上行、安全性高的板块。其中,成长内部景气上行:电子、光伏,高股息内部拥挤度相对低:公用事业、银行。震荡市破局看三点:量化私募预期缓解、经济预期修正、交易预期常态化。

6.财信证券:市场延续震荡,蓝筹强于成长

预计2024年国内经济将以自然修复、温和复苏为主,上市公司业绩复苏节奏或偏慢。在社会预期改善、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美联储降息落地的背景下,A股估值具备向常态化水平回归的基础。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将处于缓慢复苏阶段,经济上行、通胀低位,短期内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点是政策发力之下风险偏好提升、投资者预期边际改善的可持续性。

建议把握结构性机会:(1)TMT板块。一方面,当下全球处于人工智能产业浪潮期预计将催生新的产业链及商业模式;另一方面,中国正处于产业链自主可控关键时期,科技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TMT板块可重点关注软件端的计算机应用端的传媒。(2)新能源赛道,如光伏、新能源车、锂电池等赛道;(3生物医药板块,例如创新药;(4)外资重仓板块,例如白酒、家电。

7.华西证券:春季行情向纵深演绎,红利主线不变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经济增速目标和政策基调整体符合市场预期,客观来讲,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今年要实现5%的增速难度并不低,因此全年宏观政策有望偏积极和扩张。

展望后市,A股在雪球、两融等交易层面的风险已逐步出清,结合证监会“该出手就果断出手”的表态,我们认为A股指数已构筑较为坚实的底部。当前沪指已站上3000点上方,并经历两周左右的充分换手后,流动性负反馈危机大幅解除,本轮春季行情也进入到结构性演绎阶段。

8.国泰君安证券:投资机会主要在“价值中的价值”与“成长中的成长”中轮换

股市行情从超跌反弹过渡至横盘震荡。两会报告对于积极财政政策的安排更多倾向于“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安全领域能力建设”,而非传统投资消费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和现金流创造,这低于市场乐观期待与限制增长预期和整体ROE的改善能力,因此指数反弹的上限高度不高。在两会对于政策预期告一段落后,投资者将迎接“四月决断”,面对经济数据与企业业绩的验证。就目前来看,节后重大项目开复工以及劳务上工率均明显低于往年水平,节后“企业招聘意愿”也低于往年水平,表明总需求扩张动力不足。预期上修缺乏新动力,叠加市场反弹已经累积较大涨幅,我们判断股市在深蹲后全局性超跌反弹接近尾声,行情进入震荡阶段。

未来两个季度股市的投资机遇要多于风险,但依然是结构性的。但是这种结构性与过去不同之处在于,在复杂的地缘政治、经济、社会因素下,投资者难以形成稳定的预期,以及对周期性判断与展望能力下降,因此投资机会将不再以“消费、周期、科技、地产…”划分,新结构在“价值中的价值”(高分红/稳定现金流股票、固定收益)、“成长中的成长”(科技题材股)中轮动。

9.民生证券:实物消耗量持续回升正在验证,资源是最好的进攻

海外的风险正在逐步解除,而全球制造业活动也逐步活跃。国内制造业的“内卷”和“外卷”将持续使得实物消耗量回升。对能耗的要求也将逐步使得传统制造业获得更好的格局。对实物资产而言,价格的重估将变得更为顺畅。当经济活动恢复以实物增加为主导时,资源就是最好的进攻。

10.天风证券:政策推动国产算力迎发展机遇 关注国内算力链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发布研报称,AI浪潮下,国内算力需求广阔。海外算力供给受限,国内供给逐步填补缺口。该行认为,长期来看,算力国产替代或成为趋势。为加速国产化替代,政府端与市场主体齐齐发力,正全力追赶算力差距。国内算力基础设施及国产算力持续重点推动下,产业链相关厂商迎来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