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创网

今日时讯: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陈柏蓉:加强食品制造业“智改数转”、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更新时间:2024-03-07 17:34:01

导读 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在今年两会期间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一大焦点。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生产技术中心酒...

“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在今年两会期间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一大焦点。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生产技术中心酒体设计部酒体设计师陈柏蓉带来了《关于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强食品制造行业智改数转工作的建议》,聚焦食品制造业新质生产力培育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应加大对酒类产业、流通行业的数智化转型相关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支持建立酒业公共大数据服务平台,并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专业人才等相关建议。

培育新质生产力,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之一,食品制造业正在不断加快推进数智化进程。特别是白酒产业,其发展的历史就是酿酒技术革新的历史,既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也有优势的产业积累,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

作为白酒科研一线工作者,陈柏蓉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她建议,加强食品制造行业“智改数转”,提升行业的数智化水平,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全链路转型升级。一是构建行业追溯规范、引导企业打造追溯体系、提升行业服务品质;二是打通行业数据资产、保障智能制造水平、提升行业生产效益;三是强化国家政策引导、人才培养;四是积极探索推动川酒元宇宙工程,提升行业创新布局。具体落地时建议以白酒行业先行先试,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园区开展试点,比如四川沱牌绿色生态食品产业园。

针对行业上下游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能力不均衡的问题,她还建议加大对酒类产业、流通行业的数智化转型相关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支持建立酒业公共大数据服务平台,并加强产学研合作、培养专业人才,同时要制定完善酒类产业数智化转型的相关标准,确保转型过程的规范安全。

可以预见,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新技术、新模式必将在酒业中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为产业的持续繁荣和发展注入新动力。

复星、豫园深度赋能,舍得酒业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作为中国名酒企业、川酒六朵金花之一,舍得酒业紧密结合产业和企业实际,融入川酒高质量发展大局,立足公司生态酿酒、坛储老酒储量大的差异化发展路径,通过开展科技创新、拥抱数智化转型、践行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近年来,在复星、豫园的科创战略引领下,舍得酒业将“科创驱动”作为置顶战略之一,通过聘任首席科学家、培养科研人才等方式持续打造高能级科研团队。同时,舍得酒业分别与江南大学共建“中国舍得陈酿老酒研究院”、与四川轻化工大学共建“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共建“四川酒粮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大产学研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在数智化转型方面,舍得酒业在坚守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通过优化立体仓库、新型净水车间、储酒设备、灌装设备等生产配套设施设备,提升了工厂智慧化水平,推动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在消费端,舍得酒业在行业首创“动态酒龄”,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酒龄的可视化、动态化、透明化,还基于区块链技术率先进行了优质白酒全链路分级溯源体系的创新与落地,实现了舍得老酒从原粮、酿造、贮存、包装、流通到消费等各个环节的追溯闭环,为用户带来真年份、真老酒的优质消费体验。

在绿色发展方面,舍得酒业打造了业内首座生态酿酒工业园,并坚持以技术升级赋能企业绿色发展。如2022年,公司投资开展了废水处理站沼气提纯生物天然气项目,自投运以来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0余吨,有效提纯和利用约300万立方米天然气,节约燃气购置成本约600万元。因良好的降碳增效成果,该项目入选了国家生态环境部《2023中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典型案例》。

千帆竞发向“新”行,潮涌东方势如虹。作为当代的先进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将随着科技创新的深入推进而持续释放强劲动能。而以舍得酒业为代表,众多龙头企业已锚定技术研发和创新,依托产业特色和企业发展优势,致力于推动行业的科技进步和数智化转型升级,共同为加速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翻译

搜索

复制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