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挑选范围——买投影就选大品牌

 

首先,一个直观的人生经验是选择太多了就会没得选。所以我们第一步要缩小选择范围,选产品,第一条必须是选大品牌,因为有品质保障,有售后保障。目前家用投影仪的头部品牌主要是坚果和极米两大品牌。

 

品牌确定好之后,再次缩小范围,具体到几款明星产品。目前坚果N1 Air、极米Z7X和NEW Z6X这三款投影仪是2K价位段最火热的三款明星产品,这些产品之所以能成为明星产品,核心原因是性能各方面在同价位段比较出众,但到底三选一选哪个呢?

 

 

还是按照由大到小的逻辑,先粗浅判断,再根据核心参数,使用体验等进行精细化的比较。

 

先说粗浅的判断,对于数码产品,有一句经典的论断:“买新不买旧”。对比坚果N1 Air、极米Z7X和NEW Z6X,坚果N1 Air发布于今年8月,是三款产品力最新推出的,极米Z7X发布于今年4月份,这两款产品发布时间相差不算太大,而极米NEW Z6X发布与2020年11月,距今已经过去三年时间了,从发布时间来看,极米NEW Z6X可以直接Pass。不过呢,单纯讨论买新不买旧有点片面,我们具体还得从产品力方面去进行比较。

 

直击核心指标——选投影等于选光源

 

许多朋友在看投影仪的时候都喜欢看分辨率、投射比、对比度、色域等指标,但发现不同产品在某一项的指标会非常出色,而另一些指标却不显示,比如极米的产品经常不显示对比度是多少。在各项指标选择困难的时候,还是得看这些指标背后的本质。

 

那么对于投影仪来说,对比度、亮度、色域这三大参数的本质是什么呢?是投影仪的光源。

 

对于光源有一个基本的原则是光源的优劣直接决定投影仪输出画质的优劣。目前市面上主流投影仪使用的是LED光源,有少部分产品使用的是激光光源。虽然目前使用激光光源的比较少,但激光光源的综合性能对LED光源形成碾压级优势。

 

从亮度上来说,目前LED光源最高亮度不超过3000lm,而激光光源可以轻松达到了6万、7万流明,甚至更高。从色域来看,LED光源色域覆盖理论上最高可达到130%的sRGB,而激光是目前人类能制造出最纯净的光,同标准下色域覆盖是LED的两倍左右。对比度上,激光光源的投影仪对比度轻轻松松超过1000:1,而LED光源投影仪的对比度普遍在1000:1以下。

 

 

我们直接对比坚果N1 Air、极米Z7X和NEW Z6X,坚果N1 Air三款投影仪的参数,在亮度上三款产品使用的标准不同,坚果N1 Air采用的是最新的CVIA标准,亮度为700 CVIA,极米Z7X亮度为600CCB、极米NEW Z6X为420CCB。在色域上,坚果N1 Air的色域为110% BT.2020,极米Z7X和NEW Z6X则并未标注,但极米高端产品H6 Pro为95% DCI-P3色域,按面积换算,约为64%的BT.2020 色域。在对比度上,坚果N1 Air的对比度为1300:1,极米的两款产品并未公示对比度参数,但显然不会高过1000:1。

 

 

从画质核心参数来看,搭载三色激光光源的坚果N1 Air表现最佳,而搭载LED光源的极米Z7X和NEW Z6X的表现稍弱一些。至于目前之所以现在市面上激光光源的投影仪比较少,主要是因为激光光源成本太高,在早些年搭载激光光源的投影仪价格都在万元以上,近几年才有像坚果投影这样的企业将价格打到万元以内,加快了激光投影的市场普及。

 

投影体验同样重要

 

投影仪的画质很重要,但使用过程中的摆放、操作便利程度,画面是否稳定等也都影响整体观影体验。试想一下,五分钟调整一次投影角度,始终找不到合适的投影角度,这些问题都让观影体验大打折扣。

 

普通用户在使用投影仪的时候,也需要认真考虑所购买的产品能带来良好的观影体验吗?我们按照这个标准再来看看坚果N1 Air、极米Z7X和NEW Z6X这三款产品。

 

 

在这三款产品中,从外形来看坚果N1 Air是最与众不同的一款,因为其采用的是一体式云台设计,这种设计实现了实现了0~127°无级悬停,所以不仅是墙面,即使是房顶也可以投射,让用户在投影的时候不用再给投影仪下放垫书来调整投影角度。并且画面可以进行实时的梯形校正,不用担心挪动投影仪时画面出现延迟。

 

极米Z7X和NEW Z6X这两款投影仪的外形则采用的传统的立方体设计,使用的时候需要垫书来调整投影角度,这种保守设计的好处是与普通产品保持一致, 用户评价不会出错,但缺点是缺乏创新,并没有以提升用户体验为核心。

 

从投影便利性来讲,三款投影仪中坚果N1 Air无疑是体验最好的,极米Z7X和NEW Z6X相差不大。

 

其它对比

 

对比完核心指标和投影体验之后,一些其它指标也可以关注一下,这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音质和系统。

 

投影仪是一个视听播放产品,画质重要音质也重要。我们先看噪音,极米Z7X和NEW Z6X的噪音<28dB,总体表现也还好,坚果N1 Air的噪音≤26dB,是三款产品中噪音最小的。

 

其次在看音响,坚果N1 Air搭载音质经过丹拿首席团队调校的大音腔,高中低三频均匀,低音下潜至55Hz。极米Z7X和NEW Z6X则内置哈曼卡顿原装音响系统,可以提供清晰、具有层次感的声音效果。到底用户喜欢丹拿还是哈曼卡顿这个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事。

 

 

在系统上,坚果N1 Air搭载与苹果御用设计公司Frog联手设计了Bonfire OS系统,可以自由的安装第三方APP,不用担心片源问题,四大空间的设计也很人性化,极米Z7X和NEW Z6X搭载的是自己家的GUMI 5.0系统,UI界面与目前市面上主流各类大屏APP相似。综合来看,系统方面差距不算太大,同样是见仁见智的事。

 

总结

从这一套选择流程比较下来,在3K价位段坚果N1 Air是最优选,三色激光+一体式云台这两大核心点在画质和投影体验上都做的很好,可以放心入手。最后各位朋友在选购投影仪时,牢记由大到小缩小范围,买新不买旧,买大品牌,然后再紧盯光源与投影体验两个核心点,其它的参数和功能作为辅助参考,这套选购标准适用于各个价位段的投影仪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