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创网

折叠屏手机的轻量化设计华为MateXs2如何做到更轻、更平整、更可靠

更新时间:2022-06-13 05:14:45

导读 2022年,很多手机厂商已经推出折叠屏手机,华为在折叠屏手机市场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毕竟华为在折叠屏产品数量、屏幕工艺、机身结构等方面都

2022年,很多手机厂商已经推出折叠屏手机,华为在折叠屏手机市场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毕竟华为在折叠屏产品数量、屏幕工艺、机身结构等方面都有非常成熟的解决方案。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前三都是华为的产品,包括P50 Pocket、Mate Xs 2和Mate X2。为什么折叠手机消费者这么认可华为?我们从华为Mate Xs 2来看看华为在折叠屏技术上的领先地位。

轻量化设计:材料、工艺、结构缺一不可。

早期的折叠屏,或者说2021年的折叠屏手机,就是重像的代名词。我们一般所知的折叠屏手机,重量大多接近甚至超过300克。在以前,这是厂商能给的最轻的折叠屏手机。不过,华为Mate Xs 2在升级了结构和材质之后,其实可以突破到255g,只相当于直板手机加保护壳的重量。华为Mate Xs 2在电池盖上采用了全新的技术。这项技术被称为超轻空心微珠技术,是由两层超轻玻璃纤维和中间的空心玻璃微珠组合而成。只有这项技术直接让电池盖的重量减轻了50%!同时,将普通的链式转轴换成了双螺杆铰链结构,零件数量减少了28%,重量再次减轻。

这些工艺和结构都来自于华为的“超级材料实验室”,该实验室也将支撑材料的强度从华为Mate X上的800MPa提升到了2019年Mate Xs 2上的1500Mpa。这种强度来自于华为使用了强度更高但加工难度更大的MIM钢。较低的钢密度具有钢的强度,但较轻。“超材料实验室”不仅对工艺、材料、结构进行创新,还从混合、注射、脱脂、烧结全过程进行端到端的研究和测试。这种不断优化的过程,让华为手机变得更轻。

扁平化设计:不断优化铰链,打造精准联动。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身边买老款折叠屏手机的朋友,经常把折叠屏放在展开状态。其实他们真的不想炫耀,但是折叠太多次后,屏幕之间会有轻微的凸起,会让折叠屏手机的日常体验不再平坦,会让日常使用体验变差。折叠手机屏幕是柔性结构,造成这种凸起现象,却是机身铰链的精准联动造成的。华为Mate Xs 2采用业界首创的双旋转鹰翼铰链结构。通过恒定长度控制,屏幕和铰链以超精确的方式相互链接。通过多点同轴,减少了间距带来的误差影响,给用户带来了扁平化的效果。

稳定可靠:微米级介质结合千万级数据优化抗摔

折叠屏手机有两块屏幕,理论上破损率是普通手机的两倍。虽然华为Mate Xs 2的材质和工艺使其更轻,跌落后的屏幕压力远低于常见的折叠屏,但仍比直板机有更高的损坏率。所以华为将Mate Xs 2的抗摔性和抗冲击性比一代提高了2倍以上。数据如下:耐摔性提高到2.5倍,耐冲击性提高到2.8倍,耐挤压性提高到1.4倍。这是怎么做到的?

在研发阶段,华为Mate Xs 2不仅对不同介质的应力波和折射率进行了严谨的理论研究,还根据不同介质材料的组合测试了最大波的反射率,以分解坠落后的应力波。同时用1微米 1微米的单元做了精确的仿真研究,收集了上千万的数据,做了大量的优化。不断解构材料,提升材料性能,真正做到最好的层压设计。用“硬、软、硬”三层高分子材料组成“保护层”三层结构,

align: center;">  

  电池:下一代负极材料的发展方向

  255克的轻薄,比起直板手机多了双倍屏幕,华为Mate Xs 2依然要提升续航。但加大电池势必增加手机厚度和重量,于是华为Mate Xs 2突破性使用高硅负极电池。相比起石墨负极电池,使用硅作为负极材料后锂离子被吸收得更多,电池容量则进一步得到提升。但高硅负极电池的规模应用有三大挑战在限制:体积的膨胀、首次充放电效率的问题,以及电阻率大的问题。

  

  硅负极材料体积膨胀,能够在外面用碳对它进行包裹来抑制膨胀;同时在里面添加柔性聚合物黏结剂来抑制脱落,膨胀和脱落的问题解决了;首次充放电效率的问题,则是创新地使用锂箔补锂,补的是纯锂,把首次充放电效率提升了26%。而电阻率打则通过使用了纳米碳管技术,提升了4倍电池导电能力。华为Mate Xs 2有两种型号电池,硅负极电池容量4880mAh,石墨负极电池容量是4600mAh,在同样的体积下,通过技术的提升,增加了280mAh的电池容量。单纯提升电池容量并不足以提升长时间使用的性能和用户体验,为此,华为Mate Xs 2有两块电池,每一块都有单独的控制电路充电芯片进行管控,对温度做好均衡,从而保证充电效率最高。在充电的通路里面,每个通路的电压、电流、温度就都可以进行管控,有15重的安全防护,保证充电的安全性。同时,通过对用户充电行为的学习,进行智能充电管理,让用户的使用时间更长,可充放电次数更多。

  

  硬件上,华为通过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突破,把使用体验更佳的Mate Xs 2推向市场,除了需要更好的理论研究以及枯燥重复的千万次实验突破技术瓶颈。还需要海量的优化获得更佳体验。怪不得能得到用户的喜爱。这么优秀的折叠手机,你确定618不来一台?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